首页 > 资讯 > > 非汽车业有望获新能源政策扶持

11月26日发改委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,对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、生产准入条件做出相关规定。此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,将给非汽车生产商发放两到三张专门的电动车生产牌照,最早年内获批。发改委此次公开征求意见,表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有望进一步放宽,将引入更多非汽车生产商进入电动汽车行业,进一步加快行业发展步伐。

征求意见稿要求,新建投资项目申请企业,需具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基础,掌握整车控制系统、动力电池、轻量化等核心技术,并拥有整车试制能力,样车试制数量不少于15辆。项目经核准后,新建企业必须按核准的内容和进度完成项目建设,并按规定程序申请生产准入许可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近期新能源汽车已获新一轮政策密集扶持,涉及充电设施奖励、地方补贴车型目录取消、锂电池补贴等。11月25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,拟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,同时鼓励公私合营建设运营充电设施,2015年单个城市群最高奖励金额可达1.2亿元。初步统计显示,39个城市群或推广示范城市奖励资金,潜在奖励总额可达数十亿元,按照每座充换电站300万-500万元计算,此次补贴将有效完善充电网络建设。

另外,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,未来上海市将不会再推出新的电动汽车补贴车型目录。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加快新能源车推广意见,其中明确提出要破除地方保护,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。在上海市的示范效应下,其他地方也将逐步取消补贴车型目录。

从新能源汽车推广数据来看,虽然今年以来增长较快,截至9月底我国共推广新能源汽车3.86万辆。但按照推广计划,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完成33.6万辆,目前推广量仅完成计划目标的11.5%,整体进度仍较慢。

目前制约电动汽车发展包含多种因素,除了电池性能、充电网络和地方保护外,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准入也是关键因素,非汽车制造商进入门槛高,仅一张牌照价值就超过10亿元。而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,此前并无传统汽车制造经验,但凭借先进电池技术,生产的特斯拉汽车成为行业标杆。

业内认为,电动汽车准入条件的出台,在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,也为新能源车发展提供新增力量,有助于行业加速发展。据上证报资讯获悉,万向钱潮大股东万向集团旗下子公司,正在申请电动汽车生产资质,主营锂电池业务的亿纬锂能也表示,公司正在申请新能源汽车准入资质,目前已于金龙客车、广汽集团合作,开发电动客车等产品。

大家都在看

.

最新调查
最新投票


微信扫一扫关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