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资讯 > 海略观点 > 谁来撬动汽车后市场服务万亿蛋糕?

  汽车总体保有量不断增长,加上人们对汽车需求的多样化,直接催生了汽车后服务的蓬勃发展,特别是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入这一市场,并试图对行业进行互联网改造。

  除买车卖车外,针对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互联网改造目前也在进行中。

  汽车后市场,是指汽车销售以后,围绕汽车使用环节中各种服务,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,包括汽车美容,汽车保养,汽车改装等诸多业务。

  据一些业内人士估计,汽车后市场的规模接近万亿,并仍在扩张。光大证券的研报显示,目前全国约有1.3亿辆汽车,平均车龄3.23年;预计2015年我国过保汽车数量约6700万辆,占汽车保有量的比重为54%。汽车后市场细分为19大方向,目前市场主要将目光集中于维修、养护等环节。近两年,汽车后市场产值规模约为6000亿~8000亿元,预计随着平均车龄逐渐延长、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,汽车后市场的产值将突破万亿。

  汽车总体保有量不断增长,加上人们对汽车需求的多样化,直接催生了汽车后服务的蓬勃发展,特别是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入这一市场,并试图对行业进行互联网改造。

 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,目前以互联网形式做汽车后市场保养的企业有卡拉丁,途虎养车网,车蚂蚁等企业,其中大多采用线上导流,线下加盟的模式。

  据了解,目前,涉足互联网形式的汽车后市场保养企业,大多集中在服务领域,如洗车,美容等,涉足零配件的并不多,途虎养车网则选择轮胎作为切入口。

  对此,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,这种O2O的重点是线下整合能力,未来的赢家或基于线上流量+线下整合。

  公开资料显示,途虎养车网成立于2012年初,总部在上海,目前员工在400人左右,业务涵盖了全国了19个省,200多城市,是国内较大的垂直市场类汽车后市场保养企业。

  对于为何选择轮胎作为切入口,传统用户更换轮胎一般在4S店或者维修店,但这些店面由于位置分散,价格不一,提供的服务也不尽相同,因此很难有良好的用户体验。

  不过陈敏也坦言,目前汽车后市场概念非常火,但还并未迎来爆发期。从宏观角度来说,去年汽车产销量为2000万,目前每年都保持在2000万的增长量。在未来3~5年内,维修保养将成为另外 “一个汽车市场”,后市场和新车市场在时间上会有一个滞后,差不多是2~3年,因此即使目前从数据上看,汽车保有量和产销量很大,但还是要对市场保持清醒认识,即大多数车主还是习惯去4S店做保养,短时间内改变这一习惯还比较困难。

  “从前景来说,汽车后市场无疑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领域,但也需要各方努力,美国花了十几年时间完成了汽车后市场的互联网改造,中国至少也要3到5年的时间。”陈敏指出。

  除此之外,零配件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。由于厂商和经销商的特殊关系,车厂的零配件很难在4S店以外的渠道进行流通,导致很多时候车主除了4S店外并没有其他的选择。

  目前,涉足互联网的汽车后市场保养企业还是服务属性大于电商属性,因为汽车零配件对车型的匹配精准度要求非常严,大多数从业企业对于品类,以及供应链的管理还达不到4S店的水准,因此大多数车主遇到问题还是倾向于去4S店进行修理。

.

最新调查
最新投票


微信扫一扫关注